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剖析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神州升空、嫦娥飞天、玉兔探月、蛟龙深潜,都离不开机械制造技术的坚实支撑,深海勘探、北斗导航、辽宁舰入列、歼-20入役,都是机械制造技术创新成果的重要应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机械工程学科为依托,传承百年厚重底蕴。专业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之重器打造重任,契合智能制造发展潮流,着力构筑智能机电系统设计与开发、科学与研究、生产与管理紧密结合的综合知识链条,注重人文素质和品德修养的锤炼,强调沟通协作、跨专业认知融合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旨在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输送行业领军人才、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等。

    专业优势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重基础、强实践的教学特色和开门办学的历史传承,依托机械工程“双一流”A+学科,面向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拥有一支由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优秀师资队伍,形成了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有“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基础实景教学”等国家级一流课程,配套有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内领先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

    打造了激光核聚变靶场光电系统、超精密数控机床等一批国之重器,形成了超精密加工、特种加工、智能制造、3D打印、特种轴承、摩擦学等强势科研方向,建设有教育部“超精密加工与测量技术”创新团队、黑龙江省头雁计划团队、黑龙江省超精密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等科教基地。持续邀请美国普渡大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国外院校著名教授定期讲学与授课,与航天科技一院、航天科技五院、长春一汽、卡特彼勒、村田电子、上海机床厂、齐重数控、齐二机床等一批国内外各领域代表性企业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具有多元知识结构和解决复杂机械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科学与研究、生产与管理问题的能力,深受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内外企业的青睐,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100%,国内外升学比例达60%以上,毕业生主要在华为、奔驰、卡特彼勒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防航天重点单位就业,同时涌现出由毕业生创办的玄智科技、希塔科技等多家优秀的科创企业。

    一句话介绍专业

    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上接学术前沿,下连产业需求,融合多学科技术实现机械产品的智能化设计与制造。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13796077155   Email: chunya.wu@h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