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教学成果

    秉承“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办学特色,哈尔滨工业大学始终与国家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在邓宗全院士、刘宏院士主导下,机械工程学科紧密围绕航天与国防重点领域,发挥产学研协同优势,系统实施了“重大项目驱动、融-促双轨并行”的教学改革措施,构建了机械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

    1)以“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跨学科协同创新能力”为着力点,构建了突出航天国防特色的机械类领军人才培养新体系。

    2)开创了重大项目驱动的“实践促理论、项目促创新、工程促能力”的科教育人新途径。

    3)建立了以协同攻关为主体的产学研多元融合架构,打造了“目标融合、队伍融合、资源融合”的产教育人新机制。

    历经十五年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生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1)工程能力显著提升,论文选题80%以上源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170余项重大项目,助力研制出月球车、火星车、月面采样装置、空间机械臂等国之重器,学生科技攻关成果支撑获国家级科技奖11项、省部级科技奖90余项。

    2)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研究生发表了SCI论文2281篇,其中ESI高被引51篇,Nature和Science子刊论文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668项,2人获全国百名博论文奖和提名奖,4人获全国工程硕士突出贡献奖和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获国际和国家级大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14项。

    3)领军人才大量涌现,毕业生签约航天等系统内单位比例达44%,涌现出一批院/所长、型号总师、主任设计师等航天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

    4)培养资源持续拓展,获批国家级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和工信部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教师团队入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教学成果获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科教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机械工程学科获评A+。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对育人成效给予了广泛报道,同时被国内多所双一流高校借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