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学院现有11个系、所(中心),设有机械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国家一流学科);5个二级学科,其中国家重点二级学科3个。学院创建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全国高校唯一)、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10个、省部级平台12个,为学生科研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国际一流的平台支撑。

    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发展定位,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超前谋划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不断推进空天科技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项目研发,形成了将基础研究、应用预先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及产业开发有机结合的科研新体系;构建了以高端装备与部件设计基础、智能制造与超精密测量技术和人--环境共融智能机器人为优势特色方向,仿生与微纳系统技术新兴交叉方向的科研新布局。 学院还依托学科优势,采用“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模式,使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实现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

    5年,学院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400余项,科研经费到款23亿元;获得国家奖3项和省部级奖76项;发明专利授权1000余项,专利成果转化1.74亿元;出版教材、专著63部;发表SCI论文20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