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成立于2005年,最初由机械原理教研室(1953年)和机械零件教研室(1953年)合并而成。机械设计系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哈工大建校初期的1920年,伴随着哈工大机械工程科(系)的发展而壮大。1952年至1956年,主要学习苏联在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方面的教学经验,并向兄弟院校推广;1956年校长李昌同志带领并制订了机械零件教研室以培养一批自己的学术带头人为目标的五年规划(以这个规划为样板在全校推广);自改革开放以来,机械设计系的教职工勇于创新,在教学、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诸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并于1981年成批招收硕士,1984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2021年学院将工程机械与物流系融入机械设计系,为机电学院相关领域的学生培养重建了新的平台。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系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建立起了一支以院士、国家名师为首的高水平学术和教学师资队伍,在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等诸方面均取得了巨大进步。

    机械设计系现有教师4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 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龙江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22人,教授23人,副教授15人,讲师2人,高工5人,工程师3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占比95%。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师德风范;采取引培并举:引进高端人才2人;培养青年拔尖教授、副教授各1人。形成以院士和大师为领衔,以优秀中青年学者为骨干,以青年教师为基础的三层次稳定支撑的师资队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