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概述

    学院共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仿生科学与工程7个本科专业;建有6个国家级教学平台;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8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编著国家级规划教材15部;十四五以来,获得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教材建设优秀奖4项;2005年以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4项(十四五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0余项。

    学院面向“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人才培养目标,重基础、强实践,建立了三维四向五融合多层次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时俱进,构建了“机电智创”交叉融合式工程训练模式,建立了“教学-项目-竞赛-创业”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锐意改革,成立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课赛融合,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每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00余项,为哈工大竞赛榜单四连冠做出了卓越贡献。

    目前,学院各系已形成195人规模的博士生导师队伍,每年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70余名。近5年来,共有2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5名博士生获得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中国成立以来,已毕业本科生28000余人、硕士研究生6250余人、博士研究生17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