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创新实践中心

    1999年,为满足国家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因需而生,成为全国高校首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11个工程训练中心之一,在原哈工大机工厂、电子厂、金工教研室的基础上联合组建而成。为满足国家对创新应用人才需求,2002-2016年,中心联合本科生院举办校级工程训练综合创新竞赛,每年举办2次,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2017年,针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对工程科技创新人才需求的新特点,中心因需而转,以工程训练的功能和体系为基础,以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功能、拓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功能为原则,整合原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机械创新与创业实践中心的优势资源,升级打造为新型工程创新实践中心。2020年,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封锁,将其作为创新驱动的突破方向,中心因需而谋,创建哈工大品牌特色竞赛,打造高端赛事运营基地。

    工程创新实践中心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实施工程训练教学的管理和实施机构,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管理,与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共同支撑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心目前设有“基础制造训练部”、“智能制造训练部”、“电子技术训练部”和“创新实践训练部”四个实践教学部门,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心设有1名主任统筹全面工作、1名副主任分管实践教学建设和改革、4名部长负责部内的安全、设备、场地、人员等日常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