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研究所

    1986年国家制定了“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其中“智能机器人”被列为自动化领域的主题之一,同年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样一所国内外著名的理工科大学诞生了。研究所创建之初就将自己的发展目标定为建立国内一流的机器人高技术科研基地、教学基地、产业基地。在这里集中了校内一批优秀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并融合了机械、自动化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优势。1990年“智能机器人机构网点开放实验室”在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在这里展开研究,智能机器人机构仿真系统、壁面爬行遥控检查机器人、纳米级微驱动及微操作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机器人码垛生产线等高水平智能机器人及系统先后开发成功并在工程实际中应用。2007年机器人研究所被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所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2年研究所技术孵化的博实自动化股份公司在深圳中小版上市,2019年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正式批准,2021年开始了由院士担任本科班主任的智能机器人班的招生,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研究所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产业三位一体的高水平机器人机构。

       机器人研究所拥有一支由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教授和副教授等组成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目前有专职教师70余人,外聘专职科研人员100余人,产业化队伍500余人。蔡鹤皋院士,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是中国机器人的泰斗级人物,86年就开发出我国第一台焊接机器人;王树国教授,原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知名机器人专家;刘宏院士,哈工大副校长,中国空间机器人技术的知名专家,中央军委无人系统装备首席专家;孙立宁教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京东教授,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赵杰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论证组组长;李瑞峰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首届龙江十大工匠、工信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专家组组长;付宜利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主任;姜力教授、杜志江教授、刘伊威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谢晖教授、朱延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