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的专业实验教学,最早可以追溯至1920年建校伊始的哈工大电气机械科,1952年,依托教研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刀具实验室等初具雏形,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壮大,1996年获批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其前身机械原理教研室和机械零件教研室均成立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同类教研室);2005年,学院整合各专业的实验教学资源,成立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教学实验中心,与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基础实验中心共同组建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6年,获批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示范中心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建设验收。为适应新时代卓越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强机械类专业实验教学资源整合和体系建设,2023年,学院在整合机械基础实验中心和专业教学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组建新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5名,其中,副高级以上人员7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中心构建以专业实验、综合实践、虚拟仿真、创新竞赛为核心的分层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课内+课外的教学模式,建设集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教学实践平台,将培养方案内的各类实践环节进行融合贯通与外延拓展,实现对学生基础实验能力、综合设计能力、自主研学能力、创新探索能力的逐步提升,达成学校制定的“学术大师、治国栋梁、业界领袖、工程巨匠”四类杰出人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