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总体情况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是始建于1920年的电气机械科,是哈工大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是全国首批硕士点(1981)和博士点(1986)、首批(1987)博士后流动站、首批(1998)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学院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重基础、强应用,在星球探测、在轨服务等前沿领域研究水平国际领先,被四部委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学科方向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机械工程学科之一,学院现有机械工程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2个国家一流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2个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工业工程、机器人工程5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机械工程学科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为国铸器、为国育才,目前已经形成了将基础研究、应用预先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及产业开发有机结合的科研新体系;构建了以高端装备与部件设计基础、智能制造与超精密测量技术、人-机-环境共融智能机器人为优势特色方向;仿生与微纳系统技术为新兴交叉方向的学科发展新布局。

    • 国家一流学科

      2
    • 国家重点二级学科

      2
    • 国防重点学科

      1
    • 国家一流专业

      5

    师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好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十四五新增1人),有包括学术大师、领军学者和拔尖人才在内共96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专任教师233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国家级优秀团队10个。

    • 中国工程院院士

      3
    • 国家级优秀团队

      10
    • 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96

    人才培养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3000余人,其中博士生550余人、硕士生800余人、本科生1700余人,是国内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机械类专业,2010年首批参与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1年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科以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杰出人才为目标,秉承校训精神和“八百壮士”传统,构建起以国家级教学和科研平台为基础,以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名师和高端人才为要素的人才培养体系。

    • 全日制学生

      3074
    • 博士生

      558
    • 硕士生

      801
    • 本科生

      1715

    科研成果

    机电工程学院源于1920年代建校之初的电气机械科,是哈工大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其发展过程中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如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第一台点焊机器人、第一台数控超精密加工机床、第一套石化行业机器人生产线等。

    学院立足航天,服务国防,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频共振,目前形成了将基础研究、应用预先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及产业开发有机结合的科研新体系;构建了以高端装备与部件设计基础、智能制造与超精密测量技术和人-机-环境共融智能机器人为优势特色方向,仿生与微纳系统技术新兴交叉方向的科研新布局。近年来,与工程单位联合研制的型号产品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深空探测与在轨服务、激光聚变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核心关键技术。

    十四五阶段,学院年均科研经费到款近5亿元,获得国家专利银奖1项;国防科技奖6项;机械工程协会奖6项;教育部科技奖2项;省级专利奖6项。

    • 国家科技奖

      1项
    • 省部级奖励

      17项
    • 科研经费

      5亿

    合作交流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哈工大机械专业先后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普渡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巴斯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国际知名学者及其团队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长期深入合作。建设有“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哈工大-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术海外学术合作基地”。每年均有大量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或工作,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丰富的国际著名高校交流项目;同时,学生CSC公派出国留学人数始终位于全国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