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雷锋小组党支部“筑梦云课堂”第五期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1044

恰逢建党百年,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雷锋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雷锋小组党支部联合机电学院青协、2019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针对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线抗疫工作者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难题,开展“筑梦云课堂”线上一对一义务辅导。

“筑梦云课堂”志愿服务传承自“筑梦者大学生义教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雷锋小组党支部牵头,在充分调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线抗疫工作者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基本情况后,于2020年初正式开展。

迄今为止,“筑梦云课堂”志愿服务已经圆满开展四期,每期志愿者数量从初始的十几人发展至50余人,辅导科目涵盖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累计帮扶学生450余人次、累计志愿时长1000余小时。此外,“筑梦云课堂”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网上预约模式灵活多变,更好匹配志愿者和帮扶对象,使辅导更具有灵活性和针对性。

2021年秋季学期“筑梦云课堂”第五期也接近尾声,本期志愿服务于10月16日正式开始,现已经举办6周,辅导效果显著。经选拔,共招募学生志愿者22名。志愿者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帮扶对象进行线上一对一辅导。辅导科目涵盖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累计帮扶学生52人次、累计志愿时长300余小时。本次志愿活动采取双向选择预约模式,优化学生志愿者、被帮扶对象课程选择,预约成功后提前3-5天对接辅导内容,辅导成效显著提升,志愿者们具有非常高的服务热情,被帮扶对象的反馈也十分良好。目前,志愿服务工作安排趋于规范化、成熟化,志愿队伍不断壮大、帮扶范围逐渐扩展,志愿服务精神也在不断传递下去。

疫情无情人有情,“筑梦云课堂”志愿服务不仅给一线抗疫工作者和进城务工人员带去了温暖,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让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友爱、在帮扶中感受进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志愿者们埋下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激励更多大学生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更多大学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